close

最近看到侯麥的綠光重新拷貝上映
又勾起第一次看到的驚喜感動

  

侯麥是我很喜歡的法國導演
和當時的所謂法國新浪潮大師相較
侯麥真是和藹可親
(不搞什麼電影手法,就是很單純說故事,簡單來說是看得懂)
高達或楚浮 , 當時看得幾部真的不太懂啊==!

那年的金馬獎國際影展是我首次恭逢其盛
也是我在台北唸書的第一年
猶記買了二十幾張票
有時一天晚上趕二場
看得昏昏欲睡  囫圇吞棗 不知所云
當時中華商場還在(真懷念)
看完末場急匆匆趕搭公車去
很累 卻好充實

侯麥的電影很喜歡描寫女性
而且有獨特的細膩與幽默
綠光是我看的第一部作品
講的是一名女子在法國夏天的假期四處晃盪
旅途中不同的遇見與離開與成長與領悟
裡面的人物
一直在講話.....
女主角也常即興加台詞

(侯麥很喜歡用這位女演員,帶點神經質...很有戲)
而侯麥也認為現實生活中
人不總是談論不休嗎

結局帶點魔幻寫實....
也讓我掉入那種如幻似真的憧憬
以致每次在海邊看到下陽即沈入海平面時
就有種期盼~~
綠光是否乍現???

後來又看了"雙姝奇遇"
這是兩名女性串起的幾段故事
"藍色時刻"是至今仍深印腦海的一段
描寫一名巴黎女大學生到鄉下作客
與一名鄉下女學生的情誼
(講的是城鄉差距嗎 ???)
鄉下女生想和都會女生分享"真正的寂靜"
也就是日間生物和夜間生物在交接的那一瞬間
會有一小段的空窗時期
那個短短的瞬間
就是天地間真正的萬籟俱寂....


在大都市裡 由於各種噪音的污染
當然聽不到真正的安靜
但在鄉下
就比較容易了
因此鄉下女生要這名都會女生親身體驗真正的寂靜
而這就是所謂的"藍色時刻"

和綠光好像都帶點魔幻....

侯麥其實還有其他比較深沈的作品
但我看的還是比較偏輕喜劇的....
如"我女朋友的男朋友"
四季系列→春天的故事、夏天的故事、秋天的故事、冬天的故事

四季系列還是台灣比較容易看得到的吧~~

http://movie.starblvd.net/cgi-bin/movie/euccns?/film/2002/Contes/Contes.html

 

 

 

 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renen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